• 什麼是胸主動脈瘤 (Thoracic aortic aneurysm, TAA)?

胸主動脈是指人體胸腔裡,由心臟出發,延伸到橫膈膜以上的這一段大動脈血管,其中包括升主動脈、主動脈弓與降主動脈三個部份。

胸主動脈瘤 (TAA) 是指胸部主動脈因退化或病變而造成不正常的膨大,如氣球被吹大一般,由正常的管狀變成不正常的、球狀的瘤體,如果胸部主動脈瘤越來越大,膨大到直徑六公分以上時,會有破裂的危險,可能會導致極度疼痛及內部大出血。在臨床上,有些病患胸主動脈瘤的確切成因尚未得知,但大部分認為可能的原因有老化、動脈粥狀硬化症、高血壓、高膽固醇、吸菸、糖尿病、肥胖,以及外傷等。

正常的胸主動脈與形成動脈瘤的胸主動脈
Image source: https://vascular.org

• 症狀

大多數的胸主動脈瘤通常是成長緩慢,沒有任何症狀,較不容易被察覺,所以容易被忽視,通常經由醫學影像檢查發現。而少部分的病患胸主動脈瘤則會迅速擴大,造成身體上的不適。

若胸主動脈瘤壓迫到附近的氣管,會導致咳嗽或是呼吸困難。若壓迫到食道,會引起不同程度的吞嚥困難。壓迫到左喉返神經,則會造成聲音沙啞或完全發不出聲音。嚴重者則發生胸腔劇烈疼痛、咳血或吐血,此時多表示動脈瘤已經破裂或是出血,且流血入呼吸道或消化道,若不及時搶救會導致休克與死亡。

• 治療

  1. 內科治療:以藥物控制心跳、血壓為主,但藥物只能暫時減緩病程,並不是最終治療。
  2. 外科治療:外科手術是以傳統開胸手術,在全身麻醉與體外循環機協助下進行,將有病變的主動脈段切除,之後換上人工血管。
    手術時間:視瘤體位置而定,五到十五個小時都有可能。
  3. 微創胸腔主動脈血管內支架置入術 (Thoracic Endovascular Aortic Repair, TEVAR) 或稱作 Aortic Stent-Graft Placement:此手術無需切開主動脈或切除其任何部分,利用導管將特殊金屬支架植入有問題之胸主動脈病變的部位,以防止血液流入動脈瘤體內,避免動脈瘤破裂及繼續擴大。
主動脈支架置入,將瘤體排除在外
位於主動脈弓後段的主動脈瘤,以支架治療。
位於主動脈弓後段的主動脈瘤,以支架治療。
位於主動脈弓及降主動脈小彎交界處的主動脈瘤,以大支架及第三分枝血管的小支架治療。
位於主動脈弓及降主動脈小彎交界處的主動脈瘤,以大支架及第三分枝血管的小支架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