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什麼是血管支架 (Vascular Stent)?

支架(Stent)是一種手術中用來維持管道形狀的植入型輔助工具,以達成恢復管道的正常運輸的功能。「血管支架」顧名思義就是用於血管的管腔之中的支架。血管支架使用高科技特殊環狀金屬網製成,為細小的不鏽鋼或合成金屬管狀物,其設計有各種不同直徑與長度,也有「特殊塗層」或「塗藥」血管支架,可依需要置放在病患有問題的血管中,如血管狹窄等。血管支架為半永久或永久植入於病患體內。

血管支架 (Vascular Stent)
Image source: goremedical.com

• 血管支架如何放置?

血管置放方式,可在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下進行,利用血管攝影、超音波、動態X光儀器等輔助下,先是將一支氣球導管引導至患部,利用氣球擴張來撐開血管狹窄處,再將支架留置固定在血管患處後取出氣球,此時放好的支架可讓血管保持原來管徑的擴張狀態,而減少患處血管壁的回縮或血管剝離的狀況,維持血管血流暢通。

將一支氣球導管引導至患部,利用氣球擴張來撐開血管狹窄處,再將支架留置固定在血管患處後取出氣球,此時放好的支架可讓血管保持原來管徑的擴張狀態,而減少患處血管壁的回縮或血管剝離的狀況,維持血管血流暢通。
Image source: http://www.webmd.com

• 手術時間

手術大約1~2小時,如果血管阻塞、狹窄多條與嚴重則手術時間會因而延長,全程有心電圖、血壓監測。


腹主動脈完全阻塞的病患,在經過鎖骨下動脈至雙側股動脈繞道手術後,我們可以看到其左側大腿的淺股動脈呈現嚴重狹窄,右側則是完全阻塞的狀況(如下圖箭頭處)。

腹主動脈完全阻塞的病患,在經過鎖骨下動脈至雙側股動脈繞道手術後,我們可以看到其左側大腿的淺股動脈呈現嚴重狹窄,右側則是完全阻塞的狀況

經過血管腔內支架置放治療後,右側本來完全阻塞的大腿血管就恢復了血流,有時病人剛治療後兩隻腳的溫度摸起來會不太一樣,像這位病患右腳經過治療後,摸起來明顯會比左腳溫暖些(如下圖)。

經過血管腔內支架置放治療後,右側本來完全阻塞的大腿血管就恢復了血流,有時病人剛治療後兩隻腳的溫度摸起來會不太一樣,像這位病患右腳經過治療後,摸起來明顯會比左腳溫暖些

就算放置血管支架後,仍需定期追蹤。如下圖,在支架和本身血管的交界處,追蹤時就發生了再發性的狹窄,需要再做氣球擴張術來治療。

就算放置血管支架後,仍需定期追蹤。如下圖,在支架和本身血管的交界處,追蹤時就發生了再發性的狹窄,需要再做氣球擴張術來治療

如下圖,洗腎廔管的頑固型狹窄,會造成靜脈壓升高以及止血困難。

洗腎廔管的頑固型狹窄,會造成靜脈壓升高以及止血困難

我們可以選擇用血管支架來治療。於支架釋放前將其中段定位在嚴重狹窄處。

我們可以選擇用血管支架來治療。於支架釋放前將其中段定位在嚴重狹窄處

以血管支架解決狹窄病灶處後,血流便會獲得改善。

以血管支架解決狹窄病灶處後,血流便會獲得改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