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什麼是深層靜脈栓塞 (Deep vein thrombosis, DVT)?

靜脈栓塞多出現在下肢以及骨盆腔內的靜脈。由於人體血液從肢體經深層靜脈回流至心臟時,需要藉腿部肌肉收縮時的推動力才可回到心臟。若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,肌肉缺乏運動,血液滯留、高凝固狀態或者是血管內皮受到傷害的情形之下,再遇上其他因素,血液容易凝結,產生血栓,形成靜脈栓塞。

深層靜脈栓塞 (Deep vein thrombosis, DVT)
Image source: http://www.sirweb.org/patients/deep-vein-thrombosis/

• 易發生深層靜脈栓塞 (DVT) 的原因?

  1. 各種原因需臥床的病人(如中風、手術後不能自行翻動身體等)、慢性病患長期臥床。
  2. 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,靜脈內血流緩慢鬱滯。
  3. 年齡的增加、肥胖。
  4. 長時間坐著辦公。
  5. 使用口服避孕藥。
  6. 長時間搭乘運輸工具,「經濟艙症候群」。
  7. 凝血機能異常或血液的黏稠度增加。
  8. 有心血管疾病、惡性腫瘤、血液疾病、外傷等。
  9. 血流緩慢、血管壁損傷、靜脈內膜受損、血液疾病等。

• 深層靜脈栓塞的症狀?

有些深部靜脈栓塞在開始形成時並無症狀,有些則是患肢出現腫脹、疼痛及發熱等症狀,病患因此會感到繃緊感和疼痛感、水腫、腿圍變大、小腿腹壓痛。假若嚴重時腫脹得太厲害而引起動脈血液循環受阻,則會導致患肢缺血壞死,若不及時處理可能會導致截肢。其他併發症包括肺栓塞,情況嚴重時可能致命。

• 治療

  1. 較保守的治療是皮下或口服抗凝血劑治療。
  2. 較新的方式是以血栓溶解劑搭配血栓抽吸導管治療。
  3. 較大或頑固型的血栓才會視情況需要以外科手術取出。

以脈衝式血栓抽除導管治療示意圖
以脈衝式血栓抽除導管治療示意圖
以超聲波血栓抽除導管治療示意圖
以超聲波血栓抽除導管治療示意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