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什麼是靜脈曲張 (varicose veins)?

靜脈曲張 (varicose veins) 俗稱為「浮腳筋」。最常發生於軀幹下半部及下肢,尤其是大隱靜脈和小隱靜脈。發生的原因常因為長期久站或因懷孕、肥胖、遺傳等因素,使得腿部靜脈血液無法順利送往心臟,血管壓力的增加使得腿部靜脈瓣膜承受更大的破壞,造成血液淤積於腿部靜脈,而以擴張、鼓脹、彎曲或突出的靜脈血管表現,下肢表皮附近或突出於表皮出現彎彎曲曲、青青紫紫的血管,也就是靜脈曲張。

靜脈曲張因侵犯到腿部靜脈的部位及嚴重程度不同,在外觀上可以藍綠色明顯的網狀靜脈 (reticular vein)、藍紫色毛細血管擴張 (telangiectasia) 或鼓脹彎曲突起的「靜脈瘤」類型表現。

靜脈曲張因侵犯到腿部靜脈的部位及嚴重程度不同,在外觀上可以藍綠色明顯的網狀靜脈、藍紫色毛細血管擴張或鼓脹彎曲突起的靜脈瘤類型表現。

• 靜脈曲張治療

1. 傳統外科手術治療:隱靜脈抽離術 (stripping of saphenous veins) -於大腿內側做一個大約二至三公分之切口,結紮隱靜脈與股靜脈分叉交接處與一些分枝。然後於足踝部做一小切口,找出隱靜脈後將鐵製導線穿進血管後向上至腹股溝處(大隱靜脈和股靜脈交界)再切開傷口,分離出大隱靜脈近心端給予結紥,導線穿出。利用鐵製導線將下肢大隱靜脈拉出皮下組織,抽離身體,再加壓止血纏上彈繃固定。復發率較低,但傷口較大且多,術後大腿會有一些瘀青的現象,皮下血腫嚴重,術後疼痛和恢復期長,術後較易感染,小腿內側感覺麻痺。

2. 靜脈腔內射頻消融術 (Endovenous Radiofrequency Ablation):是一種微創的靜脈曲張治療方法,創傷性低於傳統的大隱靜脈抽取手術,傷口小、疤痕少。治療的原理是於靜脈血管內(靜脈腔內)施以射頻能量,以破壞靜脈。

藉由超音波觀察血管狀況,醫師首先會在病人腿上注射局部麻醉藥,並在大腿切開比針孔略大的開口,然後把導管從傷口進入靜脈,穿至靜脈時,導管便會發放能量,燒灼靜脈壁使其萎縮,最後整條靜脈將被消融,解決靜脈曲張。完成治療後,病人稍經休息隨即可以如常行走,繼續正常的生活及活動。

靜脈腔內射頻消融術 (Endovenous Radiofrequency Ablation)
Image source: http://www.healthyfellow.com

• 手術時間

傳統抽除手術時間較長,多在二至三小時以內。新式射頻或雷射手術時間較短,約需一至一個半小時。

新式射頻/雷射手術治療靜脈曲張,傷口小、恢復快。

新式射頻/雷射手術治療靜脈曲張,傷口小、恢復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