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什麼是主動脈剝離 (Aortic Dissection, AD)?

主動脈可以分成三層,內膜 (intima)、中膜 (Media)、外膜 (Adventitia)。當主動脈血管內膜出現破裂時,動脈血液就會從內膜與中膜之間流入,主動脈的壓力較其他血管大,在動脈壓力不斷的推擠壓迫下,一路將血管撥開,而使內膜與外膜分離,血流可以在此撕裂開的空間中流動,形成所謂的”假腔 (False lumen)”。由於假腔的形成,使主動脈的管腔一分為二,此假腔往往會壓迫所謂的”真腔 (Ture lumen)”。血液無法順利供應至器官,進而產生器官缺血壞死與血管破裂大出血的致命危險。

• 主動脈剝離的分類

DeBakey 分類法與 Stanford 分類法
DeBakey 分類法
Stanford 分類法

• 誘發主動脈剝離的因素

  1. 高血壓(超過2/3的主動脈剝離病人有高血壓)。
  2. 馬凡氏症候群 (Marfan’s syndrome) 以及橡皮人症候群 (Ehlers-Danlos syndrome)。
  3. 動脈粥狀硬化 (arteriosclerosis)。
  4. 先天性主動脈狹窄。
  5. 懷孕、胸部外傷。
  6. 主動脈血管炎 (aortitis)。
  7. 主動脈瓣二葉畸形 (Bicuspid Aortic Valve)。

• 症狀

常見症狀為突發的”撕裂性”前胸痛或後背痛、胸悶、臉色蒼白、心跳增加、下肢無力、麻痺、昏倒、噁心、嘔吐、活動力減低、注意力無法集中、焦慮、冒汗等,嚴重者甚至死亡。

主動脈剝離涉及到其他動脈分支與部位可引發相關症狀:

主動脈剝離涉及到其他動脈分支與部位可引發相關症狀
內膜撕裂處
Image source: http://surgery.hosp.ncku.edu.tw

• 診斷

病史與理學檢查、醫學影像診斷(如電腦斷層、X 光、核磁共振等)。

• 治療

  1. 藥物治療:控制血壓與疼痛。
  2. 手術治療:傳統開胸手術人工血管置換、微創主動脈內人工血管支架置放手術。

主動脈剝離後,造成主動脈狹窄而變成鐮刀狀,此時會影響各分支血管的血液供應,可由主動脈支架置放後而獲得改善(如下圖)。

主動脈剝離後,造成主動脈狹窄而變成鐮刀狀,此時會影響各分支血管的血液供應,可由主動脈支架置放後而獲得改善

主動脈剝離讓原本正常的主動脈一分為二,在放置支架治療後,幫助血管回復到正常狀態(如下圖)。

主動脈剝離讓原本正常的主動脈一分為二,在放置支架治療後,幫助血管回復到正常狀態